井戸林檎

[靖苏无差][翻译]谋杀,他写道 章六

警察萧景琰 x 作家林殊


作者:Lofter ceruleanloft

翻译:井户林檎

Beta:亲爱的@Karla=χαρά 

谈个恋爱不闹场分手说得过去吗?

2022修改:很抱歉由于Lofter文章不能含有AO3外链,不得已删掉了原文链接,想看英文版的各位麻烦自行在站内搜索原作者的ID:cease


章六:调查


“我要你帮我查一个人。”

“是,长官。”

萧景琰停顿了片刻,考虑他的决定。他不得不跟寻证据的指引,他知道他一直都是这么做的。在他戴上警徽拿起枪的那刻,他就知道将来会有些时候,他的信念、他对正义的信仰,会与他的个人情感产生冲突。但无论如何,他都要让真相大白。

“我需要你去调查穆霓凰。”

值得赞扬的是,列战英只是停下发问:“有什么需要我特别注意的领域吗?”

“目前先限于调查她的职业境况,看看她在军方是否有政敌或是对手。去查查四个月前的那起下药事件,没有被捕记录,但你可以去找调查员谈谈,听听他们对为何有人想要伤害霓凰有没有什么看法。给我调来她被下药的那间酒吧的监控录像。”

战英边做笔记边点头。

“再去看看能不能查到谋杀那晚穆青他人在哪儿。要谨慎。还有——”

战英记完了笔记,等着景琰的下一句。可景琰没有说下去,于是他问:

“还有吗,长官?”

景琰犹豫了。

“没有了,就这些。”

其实还有另一个需要被调查的人,但他决定由他亲自来执行这次调查。如果林殊真的与这件事有关,景琰不确定他能干什么。这是他个人的道德困境,他不想将战英牵扯进来。

 

他回到家的时候,公寓的灯已经熄了。就算是林殊也不可能熬夜等他一辈子。如果他对自己足够诚实的话,他会承认他是故意工作到半夜,以逃避回家。他以前从来没有过、也无需躲着林殊。这个想法让他的心不自在地扭成一团。

林殊在他的床上睡着了,窝在床的一端,卷走了所有的毯子。景琰尽可能的缓慢动作,以免吵醒他。他在枕头上躺下,凝视着黑暗中林殊后脑的轮廓。他轻轻伸出手,触到林殊的发梢,柔顺的发丝滑过指间。

林殊仿佛能在睡梦中感受到他的触摸,喃喃着朝景琰翻了个身,脑袋与他近在咫尺,手臂绕过景琰的身子。心里乱成一团,景琰知道他该推开他,他应该在调查结束前与林殊拉开距离。但他的身体却自行其是,将他与林殊拉得更近,让他抱住林殊。

景琰收紧手臂,心情无比沉重。他的整个世界都在倾颓倒塌,但好像又只要林殊还在他怀里,他便几乎能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。

 

不到一周的时间内,战英就给他了反馈。列战英偷偷溜进他的办公室并关上门时,景琰刚完成一天的工作。

“长官,您有时间吗?”

列战英表情坚忍,站姿僵硬。萧景琰感到一种类似于恐惧的心情在他的腹腔升腾。他差点儿不愿去听这个,但他知道他需要去听。这是起凶杀案的调查,不管他对死者的个人看法如何,他都有责任查明真相。

“坐吧。”他对战英说。

战英的报告简洁透彻。霓凰在军方最大的对手是谢玉。很长一段时间里,他们都只在密切观察对方,谁都没有采取冒险的举动。最近几年,关于升职的传言才让这两名中尉正面交锋。霓凰本来一直领先一筹,不仅是因为她工作出色,也因为她来自一个有权势的家族,在高层里也有人。谢玉有一桩好亲事,他的妻子是景琰的姑姑。然而,除去他的婚姻和他本人在事业上的成就,他在晋升考评中仍能竞得与霓凰相近的军阶,就让人有些奇怪了。毕竟霓凰的履历和功绩足以让任何候选人自愧形秽。

“有传闻说谢玉支持萧景宣,而这就是他快速晋升的背后原因,他现在都能和穆霓凰这般级别的人物比肩了。”

“景宣是他们的上级。我知道他这些年一直想和霓凰拉拢关系,但他在夺权斗争中陷得太深,而霓凰则更愿意保持中立。另外,穆家和一些不喜萧景宣的老将有联系。萧景宣想通过招募人员并加以提拔,以防霓凰决定和旁人结盟,这是说得通的。我不理解的是他为什么会选谢玉。”景琰说。

“我和我在缉毒组的联系人搭上了线。显然他们在调查霓凰被下药的案子时,把谢玉列为了头号嫌疑人。因为谢玉和霓凰都是军方人员,他们当时进行的是次绝密调查。有人怀疑谢玉和毒品集团‘太子’有联系。司马雷则被怀疑是那个组织的一员。”

“有理由假设司马雷给霓凰下药是被人指使的。他和她私下并没有联系,也没有动机要害她。但谢玉就有动机了。要是霓凰不在了,他就是继承她职位和晋升的顺位人。更别说萧景宣参与夺权并非什么秘密,而他的竞争对手就是那几个和穆家有深深联系的老将。如果霓凰出事了,他自己也会获利。”景琰停了下来,微微眯起眼,继续说道:

“毒品集团必定收益颇丰,现在我明白萧景宣为什么会选谢玉了。”

列战英将他的愤怒都表现在了脸上。

“我很惊讶你在缉毒组的联系人愿意和你说这么多,他们这样做可是很危险的。”

战英点点头。

“我也很吃惊,但这个联系人也是我的一个朋友。我相信缉毒组在与‘太子’的斗争中失去了好几名优秀的卧底警官。他也同意帮我们从存档里调出那份酒吧视频的复本。这几天就会有回音了。我告诉他我们会尽全力铲除‘太子’。我很抱歉,长官,未经你的允许就许下这样的承诺。”

景琰假笑了一下。

“无需道歉。如果死者司马雷真的是毒品集团的成员,我们就更有理由去追查他们了。”

 

列战英离开后,萧景琰关上办公室的门,又拉上对着他团队的公共办公区的那扇玻璃墙的帘子。他在椅子上坐下,将头埋在手中。

他需要从头将这起案子理清。

他最初的推测错了。林殊说他不认识死者。

现在看来多半是个谎言。

如果林殊从一开始就在对他说谎,那他还骗了他其他什么?出于对林殊安全的担心,景琰最终和林殊住在了一起,调查期间他们在一起的时间比过去几年加起来的还要多。这也意味着林殊的行动被限制了,因为景琰几乎知道他所有的行踪。这时他想起在这期间几个拜访林殊的人:穆霓凰,穆青,黎纲,甄平和蒙挚。

他已经在调查谋杀那夜霓凰和穆青人在哪儿了。蒙挚是他父亲的左右手,所以虽然他和林殊是很亲近的朋友,萧景琰也无法想象他会和这件事有牵连。那就还剩下林殊的编辑,黎纲和甄平。

林殊有不少愿意费心照顾他的朋友,景琰从未深究过这件事。但现在他想到这点,由黎纲和甄平——林殊的编辑——专程来做他的司机,就显得有点奇怪了。霓凰,蒙挚,甚至是穆青,都有在执法部门或是军队受过专业训练。但黎纲和甄平只是普通公民。如果他们或者出版社担心林殊在往返出版社路上的安全,不应该给他雇佣一个专业的司机保镖吗?

 

不管林殊是否注意到了景琰最近越来越晚地归家,并提早出门上班,他都未置一词。有时景琰回到家时林殊已经睡着了,景琰又会在清晨林殊醒来前溜去上班。景琰眼下乌青甚浓,眉头终日紧锁。虽说他以前也不是笑容满面,但如今他的同僚似乎都在刻意躲着他与他善变的情绪了。

一日清晨,林殊走进厨房,惊讶地看着他。自他收到战英的第一份报告后已经过去了几天,景琰觉得足够他消化那些消息了。如果他能和林殊谈谈,如果林殊能对他坦白,也许他会觉得事情还没坏到证据所显示的那个程度。

“景琰”,林殊对他大大地笑开,“你在给我做早餐?”

“我煮了一些蛋,但愿它们熟透了。”

林殊看起来很高兴,他过去扫了一眼灶台上的锅里沸水中的四个鸡蛋,一边靠向景琰一边用手臂环过他的腰。

景琰在他的触碰下僵了起来。林殊困惑地看着他,正准备张嘴说些什么,门铃响了。

“噢见鬼,”林殊边走开边说,“我忘了黎纲又要来接我去出版社开会。”

“你最近好像有很多会要开。”景琰评价道。

“啊?”林殊冲出厨房,很明显没在听他讲话。他一边跑向走廊一边朝景琰喊:“景琰,你能去帮我开一下门吗?我之前忘了把下部小说的文案打印出来,等会儿开会要用!”

景琰叹了口气,关掉煤气。他正准备走出厨房,可一个想法让他停下了脚步。那个想法缠绕不休,他无法忽视。可以称之为职业病吧,但这么多年他已经学会了去相信自己的直觉。他先烧上了一壶水,再离开厨房去开门。

黎纲见到是他来开门,十分惊讶,但他还是礼貌地同景琰打了招呼。

“林殊正在收拾东西,应该不会太久。”

“我可以等他。”黎纲说。他们尴尬地站在门口,直到水壶烧开的声音响起。

“你想喝茶吗?我刚烧了一壶。”

“好的,谢谢。”

自从林殊搬进来后,他家里变戏法似的出现了很多罐茶。景琰打开其中一个,往茶壶中倒了少许茶叶。

“架上有一些干净的杯子。”他一边泡茶一边说。

黎纲搁了两个杯子在桌上,景琰将沸水注入茶壶,接着将茶冲进杯中。

“茶很好喝。”黎纲呷了一口茶,评价道。

“林殊选的,”景琰解释道,“他对茶很感兴趣。”

“对,我知道。”黎纲说着又喝了一口。

林殊走进厨房的时候看到景琰和黎纲正围着餐桌喝茶。他靠在门框上,胳膊下夹着一个文件夹。

“这个场面可少见了,”他嬉笑着说,“你们两个就没有工作要做嘛?”

黎纲看起来有点不好意思,他将杯里剩下的茶一饮而尽。

黎纲离开厨房的同时林殊溜了进来,他在景琰唇角印上一个纯洁的吻。

“我喜欢你清早在这儿给我告别吻,”他抵着他的唇说,“工作别太辛苦。”

在景琰能有所反应之前,林殊抓过景琰沥在碗里的鸡蛋跑出房门。

“我会在路上吃的!”

景琰在原地站了一会儿,直到他听见房门被关上。他拉开抽屉,冷静地拿出一个塑料自封袋。他小心地拿起黎纲的空茶杯,打开袋子将它装了进去。

 

萧景琰与法医部的主管沈追在工作上关系不错。他请沈追为他私下检测一组物证,并称事态紧急。沈追没多问,只是点点头,答应他会尽快将结果给他。

列战英敲门时,他已经盯着沈追的报告看了整整二十分钟。他放下报告,揉了揉太阳穴。

“进来。”

他觉得不管战英说什么,都不能比沈追的报告更使他震惊了,结果他错了。酒吧的监控录像不见了。

他绝望地想自己曾是那么相信林殊,可事实却是林殊从头至尾都在骗他。如果林殊这么做有他自己的理由,为什么他不能告诉景琰?他难道不相信景琰会做他力所能及的所有来保护他?

关于林殊的行为,景琰能想到唯一的解释就是,他想要保护霓凰。但若是林殊愿意为霓凰做到如此地步,景琰对他来说又算什么?林殊不仅对他撒谎,他还利用他。林殊在犯罪现场的表现,来警局的拜访——景琰还愚蠢地以为那是因为林殊想要同他多呆一会儿,结果林殊只是为了在不引起怀疑的前提下创造与景睿说话的机会——那些都是假装的。那些急切的触摸,轻柔的吻,也是谎言吗?林殊碰他到底是因为他想要,还是因为他需要分散景琰的注意力,好帮助霓凰?这个想法使他反胃。

他抓过办公室的电话,拨了林殊号码。

“你在哪儿?”林殊还没来得及说完“你好”,景琰便问。

“景琰吗?等一下。”背景音很嘈杂,林殊似乎是在一家餐馆或者是咖啡厅。

“我在和蒙大哥吃午饭。”他停顿了一下说,背景音在移动,好像林殊正在边走边说话。

“别担心,霓凰等下会来见我,她下午有时间照看我——”

“吃完饭直接回家。”景琰告诉他。

“景琰?”

“照我说的做,”他呵斥道,“我需要和你谈一谈。”

一阵沉默,然后林殊说:“好,家里见。”

景琰抓起他的包,准备离开办公室,但他又停下。他再次拿起电话,慢慢地,拨号时手轻微地颤抖。他知道他在害怕打这通电话,他怕他的直觉又是对的。

“你好,请问是蒙挚的办公室吗?”

 

“你之前在哪儿?”林殊刚一进门,萧景琰就问道。

“我告诉过你啦,我遇到了蒙大哥。”林殊说道,脸上还挂着一个急着向景琰打招呼的笑容,可那笑容在他看清景琰的表情后冻结了。

“是吗?”

“景琰,怎么了?”

“我打给了蒙挚的秘书,蒙挚一整个下午都在和我父亲开会。”

林殊瞪大双眼,“景琰,听我说——”

“我也给你的出版社打了电话,”景琰打断了他,“黎纲确实是那儿的编辑,可他不是你的责编。而甄平则是一名文字编辑。这就是为什么你从来不让我跟你进出版社?我之前还以为你是怕我在那里会无聊。”

“景琰,你什么意思?我笼统地把他们都叫做‘编辑’,因为他们都是出版社的员工,但实际上他俩都是我的朋友。”

“那你又如何解释他们俩都是在六个月前进的编辑部?在那之前,关于‘黎纲’和‘甄平’的记录是零,没有任何就职记录,没有一张超速罚单。”

“有些人就是留下的痕迹很少!景琰,你想暗示些什么——”

“可黎纲的指纹在系统里是一名殉职的卧底警察,而那个警察的搭档和甄平长得一模一样!这又作何解?”

林殊睁大了眼,“景琰,你听我说——”

“我已经听得够多了。”萧景琰嘶声说。

他把一个文件夹丢到咖啡桌上,里面的纸张散落出来:取证报告,照片——上面是年轻那会儿的黎纲和甄平,身着警察制服。

“景琰,求你。”

萧景琰从未听过林殊如此接近于哀求的语气。林殊瞪大着眼,眼里满是恳求的颜色,让他看了心痛。景琰将目光移向别处。

“我真是傻,”他说,“你说你想来我办公室,这样我们就能一起去吃晚餐,我还很高兴,以为你只是想要尽早见到我,但并不是这么回事,是不是?你去那儿是为了和萧景睿说话,好让他删掉霓凰被下药的那段视频。”

“你认识司马雷,他试图给霓凰下药,你当然认识他。我看了黎纲的档案,他之前在一个毒品集团做卧底,那个毒品集团就是与司马雷有牵扯的那个。一个试图给你前未婚妻下药的人,他的集团又曾想要杀掉你的朋友——他最后死在了你的客厅里,你却装作不认识他。你日日同我生活在一起,而在我破这起案子的期间却一次都没想要告诉我。”

“你只知其一不知其二,景琰,求你让我——”

“让你继续对我说谎?”景琰苦涩地说,“你利用我主查这起案子的便利,你利用我……我对你的感情……为了什么?让我误入歧途?你以为只要你毁掉了所有的证据,我便会放下这起案子不再去管?”

林殊抓住他的胳膊,绝望地摇晃。

“我绝不、绝不会利用你的感情,我绝不会……”他的声音弱了下去,却将景琰攥得更紧。

“你真的相信我杀了人吗?”他轻声问。

“不,我不相信。但我不知道我是不是真的还了解你了。”景琰看着咖啡桌上的文件夹,说:“这就好像你拥有一整个世界,而我却对此一无所知。”

林殊双眸大睁,用力地摇头。

“景琰,你不是真的这么想。这世上没有人比你更了解我,景琰,求求你……”

萧景琰无法再忍受再多看林殊一眼,就像他无法控制自己由内朝外升腾的怒气,也无力阻止胸口的揪痛。自从他第一次意识到司马雷的身份,他已经感情压抑地过了好几周,现在这些情感一齐涌了上来。他想挣脱林殊的桎梏,后者却固执地不放手。最终,萧景琰用尽全力将自己的手臂自林殊手中挣了开来。林殊惊得倒吸一口凉气。

“我现在不想见到你。”他说。

“那明天行吗?”林殊问道,伸手去够景琰。可景琰却后退了一步,然后又是一步,直到退到公寓门口。

“不,明天也不行。”

“后天呢?”林殊见景琰没回答,又问:“下周好不好?我可以等。”

他的声音支离破碎。景琰转过身,让自己别去看林殊的神情。他不认为自己再多看一眼,还有办法做到离开。他敞开门。

“不,还是别了吧。”

萧景琰跨过门槛,阖上身后的门。


TBC.

评论(4)
热度(88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井戸林檎

一个翻译小号。@IdoRingo

© 井戸林檎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