井戸林檎

[靖苏无差][翻译]谋杀,他写道 章一

警察萧景琰 x 作家林殊


原文题目:Murder, he wrote

Summary:林殊是个颇有名气的作者,笔名“梅长苏”。萧景琰是个警探。他们一起解决凶杀案。

作者:Lofter的主页

翻译:井户林檎

Beta:卡拉  @Fitzk 

全篇都是随性的意译,错误都是我的。

2022修改:很抱歉由于Lofter文章不能含有AO3外链,不得已删掉了原文链接,想看英文版的各位麻烦自行在站内搜索原作者的ID:cease

授权截图:




章一:尸体


如果你最好的朋友是个天才,问题就来了,你永远不会知道他到底在想什么。萧景琰自孩提时起就是林殊最好的朋友了,那次婴儿林殊哭个不停,他爬过去,帮小殊宝宝翻了个身。宝宝小殊在背部触到柔软的毯子后立马止住了啼哭,大概也是被吓着了。反正他们的母亲在之后三十年里一直夸大其词地讲述这个故事,还不带重样的。

“我以为你只是写谋杀故事,不是真的去杀人。”

林殊眯起眼盯着他。

“我要你过来是想寻求点专业意见,收一收你没用的评价。”

萧景琰叹了口气,从离他最近的器物开始慢慢绕着起居室踱步。林殊看着他检查这个房间,不放过漆面上的每道裂缝,和每件摆出的装饰品,仔细得如同第一次见。

“我希望你不是不是想让我帮你埋了这具尸体。”

“如果我是想埋尸体,我就会叫蔺晨来了。”

萧景琰差点哼了一声。

“所以,”林殊说,试着让自己的声音听起来漫不经心,“你觉得我现在麻烦有多大?”

“你客厅中央有一具尸体,你觉得呢?”

“我觉得你最好还是打电话吧。”林殊停顿片刻,还是让步了。

萧景琰照做了。

他们移步到厨房,一起在等待中安静地喝茶。

 

列战英是第一个到的,总是那么认真勤勉的他,站在林殊家的门阶前,看起来稍有困惑。

“长官?”他问过来开门的萧景琰。

“你先进来吧。取证人员还没到,小心点。”

人都到齐后公寓变得拥挤起来。林殊呆在厨房里没出来,啜饮着他的茶水。景琰进来要他陈述证词。

“我已经告诉过你发生什么了。”

“再跟我说一遍,我需要一份正式供词。”

“我醒了,我走进客厅,我发现了那具尸体。”

萧景琰差点将手里的笔一折两断。林殊表情有点被逗乐了的意思。

“你认得出那个人吗?”

“他的脸被殴打成那样,都肿了,不过不,我不认识他。”

“你昨晚回家的时候,有在房里看见其他人吗?”

林殊唇角轻轻抽动,像是在止住笑意,“我不知道,你昨晚送我回家还进来讨水喝的时候,有在房里看见其他人嘛?”

“我是说在我离开之后!”

林殊就是很喜欢把事情搞复杂,给景琰添麻烦。

这次“问询”进行到中途,萧景琰注意到他的一个菜鸟手下在厨房门道磨蹭徘徊。

“您就是梅长苏?”在萧景琰表示你要么快说要么快滚后,那人急而短促地问林殊。

林殊微笑着点了点头。

“天哪,先生,见到你真是太荣幸了。你是我最喜欢的作家!我是你的头号粉丝!”

林殊露出那种熟练的、耐心的微笑,标志着他已经完全进入到专业的“梅长苏”模式。“梅长苏”是他的在几年前出版第一本侦探小说时选的笔名。那本小说受众颇广,后来改编成了电视剧,也成就了梅长苏的名气。

不过每当林殊露出那样的笑,萧景琰都觉得他身在梅长苏的某场签售会。

“非常感谢,我的书迷中能有像你这样值得尊敬的警员,实在让我倍感荣幸。你们探长总是喋喋不休地告诉我,说我描写的犯罪现场全都错得离谱。”

他瞄了一眼景琰。萧景琰能从他眼里的光亮看出林殊在忍着笑。简直厚颜无耻!

与此同时,菜鸟警探正纠结着到底是要捍卫自己的文学偶像,还是要保住自己的工作。萧景琰决定救这个悲催的娃于水火中。

“你就没有别的事要做了吗?”

那孩子匆忙逃开,林殊大笑。

“你真是不懂变通。我一直想知道你的同事和下级是怎么受得了你的,水牛。”

萧景琰忽略了那个绰号,和这小混蛋做了大半辈子朋友,他习惯了。

“过来跟我住吧,”他说,“你的公寓现在成了犯罪现场,不能再住人了。”

“我可以回我父亲的房子……”林殊提议道,景琰看起来莫名地受了冒犯。

“——不过那样我大概就没法像和你住那样每晚都吃廉价又有毒的外卖了。”

“我可没在逼你陪我住!”景琰为自己辩护。

林殊笑了,“要是没有我你可怎么办啊?”

“我也不是每晚都在吃外卖。”

“当然啦,有我在肯定不是。”

“就这样吧!”*

“就这样咯!”*

他们朝对方露齿一笑,不知怎么的,每次开玩笑或者争吵,他们都会毫无例外地变回五岁的年纪。

 

林殊收拾出一个轻便的小包,坐进萧景琰车的副驾。他只需带几件换洗衣物就够了,反正他完全用习惯了用景琰家里的一切用品。有时候他觉得他们像活在对方的口袋里似的。

他一定是两眼放空,沉浸到自己的思绪中去了,因为下一秒,他感到有一只温暖的手覆上他的。他转头看到景琰认真的表情。

“我绝不会让你有事,你知道的,对不对?”

林殊笑了,那是一个真挚的,一路裹挟着胸腔中的暖意的微笑。

“我知道。”

 

林殊是知道的,但显然其他人不知道。景琰打算在送林殊回家前先到警察总局走一趟。他忘了林殊的父亲是警局副局长,而总局大半的资深警员看着他俩从小长大。

他甚至还没走到自己的办公桌前手机就振动了,他看着他的手机,很明显,在他发现之前已经有六个漏接电话了。现下这个来自他的母亲,他匆促地接起:

“母亲——”

“景琰,你干嘛逮捕小殊?”

“你说什么?”萧景琰问。

林殊靠近了些,以便也能把耳朵贴上手机。

“你父亲讲听人说你抓了林殊,还把人带到了警察局。”

“我没有抓小殊!”景琰大叫,又意识到自己不该对母亲说话太大声。“我要放点东西在警局,他和我在一起只是因为他要去我那儿住上一段时间。”

“噢,”他母亲说,他能听到她悄悄笑了,“欢迎他来我们家住,当然,也欢迎你。”

“没事了,母亲,”景琰说,“我们很好。”

“你妈妈喜欢我更多点儿。”林殊在他挂上电话时笑着说。

景琰没理他,反正大家都最喜欢林殊,尤其是在那场车祸后。他瞥了一眼走在身旁的林殊。少年时期有整整几个月,他们都在担心林殊无法再次行走。但林殊是萧景琰认识的人中最任性也最聪慧的一个,他的痊愈与其说是一个奇迹,倒不如说是自己纯粹意志的结果。

“所以如果我真的杀了人,你会逮捕我吗?”林殊问道。

萧景琰隐隐又要头疼了,林殊这么聪明的一个人,有时问的问题蠢到无以复加。

“你不会杀任何人。”

林殊对着他笑。

“但如果我杀了呢?局座公子一向秉公执法可是出了名的,你会逮捕我吗?”

萧景琰叹息一声,脸颊发烫。

“我说过我绝不会让你有事。”

一阵沉默,之后他听到那人说:

“我没听到,你再说一遍?”

萧景琰扭头,见到林殊带有玩味的神情。真是个自以为是的小混蛋,他想。他最好的朋友是个既聪明又讨人厌的小混蛋,他又有什么办法呢,因为林殊同时也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啊。


TBC


‘Fine!’*

‘Fine!’* 这个词大家意会一下哈哈哈。

评论(15)
热度(268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井戸林檎

一个翻译小号。@IdoRingo

© 井戸林檎 | Powered by LOFTER